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已经上传了系列“头顶的星空到心中的道德律”中的从头顶的星空到心中的道德律从头顶的星空到心中的道德律 一、2.人与自然博弈的策略二、头顶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律三(上)、科学之有限和不足:对自然的待解、曲解和不解三(下)、技术之“有限和不足”以及四(上)、科学技术有限和不足背后的人性 

       四(上)、“科学技术有限和不足背后的人性”是从存在的角度讨论,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有限和不足和人性也发生了某些演变。这是笔者写作“四(下)、科学技术有限和不足背后的人性——演化的视角”的初衷。

然而在此过程中,发现相关的知识存量不足,以及彼此间难以自洽。此处只能先给出粗线条的提纲,以供各位拍砖。

1. 科学沿量子阶梯上升、回溯和扩展,克服初期形成的机械论、还原论

上升:生命和意识

回溯:宇宙起源

扩展:非线性、混沌、分形、涌现

2. 由强调“知”到重在“行”,知“知”之有限

因追求“知其所以然”在客观和主观上受限而转为“知其然”,以大数据为对象

“知其然”的动机旨在行动。由笛卡尔“认识论转向”到“实践转向”,由“我思故我在”到“我工程故我在”

3. 技术

人工智能,由“计算”进入电脑和意识领域

虚拟技术“虚拟吃一堑,现实长一智”,满足需求,减少失误(元宇宙)

生物技术,由“实体”进入生命和意识领域

芯片涉及材料、能量和信息

大数据

4. 科技活动与伦理、宗教日益交叉融合,真善美合一

    反思“好奇心”,控制“控制欲”,尊重自然界和人际对手

5. 人类的未来取决于A.人与自然(包括病毒),B.人际关系(枪炮),C.人己关系(情感与理性),D.奇点人(大历史观)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