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写过两篇关于“门”的短文(门”之隐喻——上帝的门和窗旷野上有一扇门……)。真善美,是人类数千年追求的境界和讨论的话题。门,虽司空见惯,却隐藏着深刻的哲理,沟通起真善美。

“如果给绕瞬时转轴转动的刚体再加上一个约束,让它成为做定轴转动的刚体,自由度下降一个,却成全了门、成全了辘轳,门之所以成其为门,就是因为那个定轴。”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9594&do=blog&id=314311

这句话的前半部分,是单纯的力学,是“真”,是普适性知识;后半句话,将“真”嵌入于特定的语境之中,满足特定主体的目的和审美,受特定的价值取向的选择和引导,也就是善(也可能是恶),乃至美(也可能是丑)。真,既是善与美的基础,也是恶与丑的基础,也就是“真”对于善与美的普适性,同样也是科技“双刃剑”的依据。

在这一关于“门”的隐喻中,自然界的“自由度”下降了,而人的自由度却增加了,只要接受门的位置和形状的约束,就可以有选择地隔离/穿越内外环境。

门,可以开关自如,也可以隔绝内外,或自我封闭和被囚禁。

 牛年来临,祝愿各位网友收放自如!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