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以从不同角度梳理人类的历史(划分人类发展阶段的三个维度)。按科技、社会制度,以及人的认知系统的演化。前者外在于人,社会制度争论不休,按人的认知系统的演化来划分,既从人己关系为理解人类历史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又具有相对客观的依据。

上世纪340年代,皮亚杰将儿童和青少年的认知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

0-2岁,感知运动阶段,形成协调感知输入和动作反应,依靠动作去适应环境。2-7岁,前运算阶段;67-1112岁,具体运算阶段。1112岁以上,进入形式运算阶段,发展抽象逻辑推理。

蔡曙山在2015年提出人类认知的五个层级[i]:神经认知、心理认知、语言认知、思维认知和文化认知,区分低阶认知和高阶认知。人类认知即高阶认知,是以语言为基础、以思维和文化为特征的认知形式。

皮亚杰研究儿童的认知发展,蔡曙山的视野是人类的认知发展,二者之间的桥梁是海克尔关于个体发育与系统发育关系的“生物重演律”。

2017年,鲍捷在“脱碳入硅”[ii]一文中提出人类认知系统(认知与行为不可分,因而应该是“认知行为系统”,简称“知行系统”)的“阶”,分别是50万年前及更早时期哺乳动物(事实判断,无褒贬之意)的知行系统,5万年前形成以语言为基础的知行系统,5000年前文字发明后发展的知行系统,以及500年前科学兴起后发展的知行系统。按此时间节奏来推,或许还可以再加上第五套知行系统,50年前兴起的编程+计算+学习+,凸现码农的重要性。眼下正在出现的知行系统多半与“量子”有关。

皮亚杰“0-2岁感知运动阶段”与蔡曙山的“神经认知和心理认知”,相当于哺乳动物知行系统。此处的“哺乳动物”无任何褒贬之意,鲍捷的说辞显然较皮亚杰和蔡曙山所用的词汇更为直接和形象;皮亚杰等区分的之后的阶段分别与鲍捷的“语言”、“文字”知行系统相对应。皮亚杰1112岁以上儿童的“形式运算阶段”,以及蔡曙山的“思维认知”,大致相当于“科技认知-行为系统”。

在四套知行系统中,哺乳动物知行系统根深蒂固,与生俱来。语言和文字在现代社会已不成问题,前者有母语,后者有扫盲和普及教育。学习他国语言文字者越来越多,可以说,人类社会已经在整体上克服了语言文字知行系统的壁垒。

但是更高的知行系统就需要一段时间如本科4年的专门学习训练,进入以探索未知,质疑已知和反省自我,以及确立“群己”之间的契约关系等为特征的科技知行系统。科技知行系统之核心是启蒙,本科只是启蒙的第一步,同时也为未来新的知行系统打开大门。

知行系统的演化(注意!是“演化”,而不是“进化”)串起一部人类史。人类史的一头是哺乳动物,另一头指向“脱碳入硅”。在人类知行系统的演进中,关键的一步是由哺乳动物知行系统到科技知行系统。

人以群分。“群”,可以按血缘、民族、阶级(出身)、贫富、兴趣爱好、价值观、精英与大众,等等;现在看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人还可以按知行系统的阶段区分。



[i]蔡曙山,论人类认知的五个层级[J],学术界201512

[ii]鲍捷,脱碳入硅,http://36kr.com/p/5070536.html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