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每有人在不同时期从不同角度梳理人类的历史。

其一,按科技的发展划分,如材料: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后来是各种人造材料等等;能源:蒸汽时代、电气时代、核能时代,现在强调太阳能等等;信息:19世纪末到20世纪,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技术兴起,信息技术成为高技术的核心,随后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上述三条线索,材料、能源和信息,正是支撑人类社会的三大支柱。材料是载体,能源驱动,信息实行组织和控制。芯片是这三大支柱的集中体现:晶圆、运行过程的驱动和散热,以及纳米级的光刻。

按科技所涉及的运动方式来分,古代渔猎农耕关系到生命运动,近现代的工业体系关系到基本物理运动(机械运动、热运动和电磁运动)和化学运动,当下的发展再度上升到生命运动乃至意识运动,疫情凸现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极端重要性。托夫勒以粗线条,将人类史划为“三次浪潮”。还有类似的划分,如各种“后”。

其二,按社会制度,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等;这种划分聚焦人际关系,也包含人与物的关系。

其三,由心理学研究出发,探讨人的认知系统的演化过程,如皮亚杰关于儿童心理发育的研究,为理解人类历史的阶段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有趣的是,以上三种划分正体现了人的三大关系(参见人的三大关系(一):理解历史和世界的分析框架)。

按科技发展划分注重人与物的关系,各个角度的研究虽在细节上有出入,但大体上能达成一致。

按社会制度划分对应于人际关系,看来除了原始社会和奴隶社会较少争议外,之后的阶段争议不断。在宣称“历史终结”之后,复又陷入“文明冲突”。

心理学维度的划分相应于人己关系,有可能从人自身的角度,开辟出类似于人与物的维度那样,为人类历史提供相对客观的划分依据。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