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眼下的舆情,由极端挺川,到极端反川,两极都无视对方的“理”和“据”。

为什么川普一再提出的舞弊,一些人就是听不进去,拒不采信;而一些人坚信不疑?如美国在德国的基地出动军队,川粉们认定为事实,另一极则以为匪夷所思。还有如何看待川普的电话门,等等。

在这样的尖锐对立中,理,被各自的立场扭曲;事实则可以直接无视,甚至还有“说一千遍的谎言”。

能否在两极之间找到某种共识?

二、

总体而言,直至此次选举乃至选举后的一段时间内,就笔者目力所及,感到大多数人相对认同川普的大多数言行(向目力之外和不同见解者致歉),大致如下:

1.照顾到在全球化和科技发展中被遗弃的人群;

2.回到保守主义(本质是现代性),而民主党的“政治正确”(后现代)则走过了头。现代性是灯塔取之不尽的能源,是包括少数族裔在内各色人等,也是全球化各国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3.冲击美国建国数百年来的积弊,华盛顿沼泽或深层政府,以及兑现在竞选时的承诺。后面这一点在历任总统中属稀缺之列。

4.特朗普在中东等外交上也有所作为,而一再退群和对盟国的做派也引发负面评价

23两点将“让美国再次强大”。

三、

进一步的思考,可以得出以下几点。

1.选举后,川普越来越背离宪政(请见:历史的钟摆3——游戏方结束,反思刚开始http://lvnaiji.blog.caixin.com/archives/240343 等),令众多拥趸由对他的认同走向反感;

2.选举前后,实际上可以回溯到2016年或更早,科技早就主动或被动,以及有意无意之间深度介入。有人问,要是没有超级社交平台,特朗普能轻松越过层峦叠嶂的美国权力体系,成为超级总统吗?而今,无论出于什么考虑以及是否合法,这些巨头又一起出手封杀特朗普。虽说可以问,“是特朗普玩坏了社交平台?抑或平台玩死了特朗普?”但科技对话语权的影响,已经展示于世人面前。科技巨头只是小试牛刀,今后或许会成为巨头们的渴望。

3.从根本上说,精英,特别是科技精英、跨国公司在目前看来(今后有待调整)站在新生产力一方;川普的基本盘铁锈带等,包括川普本人的房地产,则在已有生产力一方。注意,此处的表述仅为事实判断,不是价值判断,无褒贬之意。

美国大选不仅暴露出双方之间的尖锐冲突,而且暴露出新的生产力与美国乃至世界格局的冲突。在美国国内,是精英与“红脖子”的关系,在世界,是全球化、逆全球化或结构性全球化等等。此间前不久的蚂蚁事件(蚂蚁事件”折射出实体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之困惑),也可以认为是这一根本冲突中的一个浪花,不算太小的浪花。

作为历史的钟摆,美国大选只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这一更大钟摆冰山之一角。

新生产力与旧生产关系的冲突,今后还会以甚至更大的力度和意想不到的方式爆发,这才是美国选情对世人的最大启示。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