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下,鸿星尔克对郑州洪灾的捐助引发的抢购(https://3g.163.com/v/video/VJER1NCC5.html 相关的视频还有很多,如https://www.iqiyi.com/v_1rcwc02ea24.html )引人关注,这与鸿星尔克之前的销售形成强烈反差。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现象级”事件。

此情此景,脑海里浮现出来的唯有两个字:

情感,或者反过来,感情。

技术理性由两部分组成:供给侧的投入产出比,需求侧的功能价格比,以及这两个“比”之间的博弈。

鸿星尔克现象一开始未必是供给方深思熟虑之举,可以说是由偶然事项触发,需求侧发动,几乎全然不顾商品和服务本身的功能价格比,甚至本来根本就没有实际的需求,难以理喻的购买行为。

反过来,在需求方的强烈刺激下,供给方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调整自己原本符合投入产出比的行为,以适应或迎合需求方的情感之需。

一旦供求双方都做出调整,在产业和经济发展背后起作用的技术理性就被扭曲,难以言喻的情感将取而代之。由此必然导致科技发展的权重下降,企业的科学管理也将受到重大影响。其结果是,在供给侧是生产力得不到提高,在需求侧是生活水平得不到提升。情感宣泄的代价是理性失落,到头来是经济停滞。

想起李泽厚所言之“情本体”。无关是非曲直,只要情感相通。

通常说,前三十年计划经济,后四十余年市场经济,确切地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对了,还要加上“情感经济”,近年来尤甚。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