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起一篇旧文(奉上级指示),一串往事。

学校沿街有一个大约是学校某部门办的宾馆,有一道门,是宾馆特意给住店的客人进出学校设置的。门的地理位置优越:进来是校园,出去即公交车站,也就是出门即上车,下车便回校,比走正规的门要少走不少路。虽然宾馆在门上贴了告示,告知不住店者不允许走此门,然而方便仍引得不住店的师生也常常由此出入。某日,门终于锁住,赫然换上了这样的告示:奉上级指示,此门不再开放。

此处不议其中各方的是非对错,只关注开头的五个字:奉上级指示。

奉上级指示。相信在这块热土上生活多年的各位一定看到过,遇到过,都不陌生,计划经济年代尤甚。此处,不妨对此探究一番。

其一,“上级”,究竟何方神圣?从本文的特殊语境中大概还可以悟出一二,可是大街上、商店里、机关、部门……,到处都有此类告示。你知道“上级”是谁吗?上级在某个衙门,上级在云里雾里……最终,上级就是那贴在墙上的一张纸,然而重于千钧。

其二,没有对话,不容商量,甚至没有理由。例如,指示某个车站迁移或撤消、某商品涨价、今日盘点,诸如此类。办事者往往兴冲冲赶去,一盆冷水回来。如今,社会的很多方面已发生了变化,当事人都可以彼此交流了,哪怕是某某“听证会”,好歹当事人也“在场”了。然而不得不承认,“奉上级指示”犹在。一张纸,冷冰冰(不是其他的什么“冰冰”),贴在墙上“硬梆梆”,不由分说。

不知道什么时候,那扇门又开了,也不见了那份指示。

盛夏时节,唯有知了依然在鼓噪……

 

多年后,依然是盛夏时分。水灾中的郑州地铁,为“奉上级指示”增添了新的含义。

对于地铁为何没有及时停运,郑州地铁公司答复称,“不便回答问题,高层昨晚在连夜开会商量,今天郑州地铁官方微博会发布情况说明”。郑州移动、电信的手机信号基本都断了,联系不上领导,无法回答记者问题。

郑州地铁公司一名安全部门主任称,关于是否停运由地铁公司的运营分公司决定,但是也需要“通过运营公司上报交委(即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应急管理局”。

业内人士表示,是否停运,“地铁集团可能都没有权力,要报到上级部门审批才行,停运是个社会事件”。

一句话:兹事体大。需“奉上级指示”。

https://news.sina.com.cn/c/2021-07-21/doc-ikqciyzk6739739.shtml

然而,遇到如此的突发事件,是否,以及如何授权下级应急处理?

权力相应于责任和使命。在听从上级指示习以为常之时,下级逐步失去自身必要的判断和行动能力。更为严重的是,下级因此而失去相应的责任感,即使面对生命。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