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必须指出,这一理论是对西方社会语境下人的需求提升的抽象提炼,而个体沿马斯洛需求层次的提升和自组织,塑造和推进社会的发展。社会的历史轨迹与个体提升的过程基本上保持一致。

这一理论以个体为中心,基本上没有或较少考虑作为个体之环境的自然和社会对个人的影响,以及未必完全适用于不同社会的语境。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上,无论是一开始的五层还是后来添加的七层,实际上只有最下面的生理和安全需要在各民族以及自古至今都是一样的,由此往上哪怕只是一层即“归属需要”,在各民族之间就会有很大差别。

例如中国古人隐居山林,与自然为伍,以此为归属,甚至由此而达到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视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或是以置身于、融入民族之中为归属,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视为人生的最高境界。印度人则以参透万物,与自己内心的同一而达致凤凰涅。(参见人的三大关系和三大博弈

实际上,从亚当斯密的市场经济理论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就是对西方人自我实现的动机和途径的总结。一部西方文明史,其主线就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的提升过程。个人在沿此需求层次实现自我的过程中,推进社会的发展。

同样,也正是生活在其他社会中的个人所具有的不同的心理需求层次和不同的提升途径,赋予其他社会以不同的发展动力和方式。譬如在中国,社会在相当程度上设定了个体提升的层次,以及规范了个体提升的途径。

2.

为了使人的心理需求的讨论扩展到除西方外更大的范围,可以把人的需求区分为四种[i]:自然性物质需求、自然性精神需求、社会性物质需求,以及社会性精神需求。

之所以这样区分,其一,在人的提升过程中,除了传统上主体由物质到精神的提升外,有必要考虑环境的因素,也就是自然与社会的影响。人由身处自然到融入社会也是提升的过程,这一提升过程既与物质到精神的提升密切相关,又有自身的特殊性。

其二,维特根斯坦述及河床与河水的关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方式与个体需求的层次和提升途径,二者间的关系类似于河床与河水的关系,难以厘清是何者对何者的影响。需求层次的细分,可以由不同的视角厘清在特定的河床中会流淌着什么样的河水,以及这样的河水会怎样冲刷和改造河床。

另:本系列只是事实和逻辑判断,不作价值判断。



[i]荣雄,论英国法律本位对第一次技术革命的影响,硕士论文2006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