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看到于今先生关于经济哲学的一席谈,感到较之常论清晰简练,颇受启发。

经济哲学三大领域:一是关于经济世界的本体论追问:欲望与市场的关系;二是关于经济世界是“自然的计划”还是“历史的计划”的追问:自发的规律与自由的选择的关系;三是关于人类的经济行为是否回答历史进步观念的追问:财富增长与社会进步的关系。

先看本体论。

市场是欲望的舞台,欲望是舞台上的演员。

没有舞台,欲望无处施展,或随意发泄;没有欲望,舞台死气沉沉,了无生气。在制度透明、公正和稳定有效的舞台上,欲望的博弈、合作与匹配朝着人性提升的方向,舞台愈益完善;反之,则欲望横流,人性堕落,最终舞台本身崩塌。欲望与市场同步提升。欲望每延伸一步,舞台或扩展或深化。

不过,虽有万马齐喑之时,在一般情况下,欲望总是大于舞台,市场容不下人的所有欲望,反过来说,人们不可能把欲望都放在市场的舞台上。

其一,规则皆有漏洞,违规和桌面下的暗箱操作在所难免。市场舞台的地基必须是坚实的法治。

其二,人的有些欲望不可以全都放在市场上博弈和实现。譬如教育、医疗、住房等等,如果全都推给市场,就会造成“新三座大山”的恶果。至于人格与爱情,更不可待价而沽。

其三,欲海无边。欲望不能如“欲望号街车”那样肆意横行,欲望受伦理道德的规范,受价值观、宗教之善和艺术之美的引导。

说及本体论,除了“欲望”之外,在市场中还有资源,包括生态的约束。

顺便说,比较马斯克、乔布斯、任正非、柳传志等人的欲望及其所在的市场——舞台,比较BAT各位的欲望与市场,既有经济哲学的研究价值,也有重大的案例价值。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