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毕业先在东北山村度过十年,1978年改行入了现在的领域,1981年第一次参加学术会议。当时是青涩有加。

大会听大佬畅谈,精彩绝伦;小会闻长者发言,各抒己见;讨论有学者指点,如醍醐灌顶。拍照时,第一排领导前辈你推我让,摄影师关照站在后排的我辈,注意露出头来。拍照前后或要搬动凳子,自当挺身而出。用餐时,惊讶学术会议竟然有这等奢华,惊讶斯文的学者一个个好胃口,好酒量。敬酒背后的学术内涵社会背景更是费思量。小辈自然穿梭于各桌,向大佬前辈致敬:请多关照。此外,会议主办方或许还有小小礼品,以及借考察之名的游览项目。

230年下来,渐渐习惯了此类会议,渐渐由青涩而习以为常。发言机会渐多,由小组而大会而主旨发言,成为疑似大佬,会后有青年才俊上前:吕老师发言精彩!小组会点评研究生发言,颇有指点江山之感。

宴会?自是安坐于主桌,等待后辈小生(含美女若干)川流不息前来朝拜:久闻大名,拜读大作,云云。美酒佳肴,辅以动听言辞,酒不醉人人自醉。

德高望重,真好!

时时还是有一丝不安闪过:真的是德高望重?是确有真才实学,还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不过“小生痴长两岁”?

拍照了拍照了,主办方召集众人列队。引领到第一排就座。不知从何时开始,终于熬到第一排!进而从两端移向中间。偶尔的不安烟消云散。

端坐,微笑。咔嚓!

 

第一排!陡然清醒:然后呢?

当年曾有“顶峰”说,殊不知,顶峰之后是下坡。

今日有感“第一排”,第一排前再无排!

 

惭愧。列第一排已有数年自鸣得意茫然不知。

感恩,数年后才得悟如梦初醒。

呜呼,德高望重。

 

话说回来。下次开会拍照坐第几排?无所谓啦,第一排,又怎样!

这是多年前了。现在不开会,无宴席,也不拍照,三不。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