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看一篇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SPqAK0yFTgN3V1ItM0LOlA )有感。

在一般意义(非敌对)上,彼此间的语言交流有以下三点或三个环节。

聆听和理解他人的能力,尊重对方的不同意见。适用“罗伯特议事规则”,就事论事,不揣摸对方动机,不以“阴谋论”否定所谈之事中的合理性,也不以“心是好的”,为所谈之事中的不合理辩护。

准确表达的能力,用合理的方式捍卫自己的观点。此处,“合理的方式”非常重要。往往看到有这样的情况,不是以理服人,而是谩骂,或以权力压倒对方,以经济方式惩罚对方。

“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这一熟悉的说辞,“吃肉”和“骂娘”本来是两回事,由前者在逻辑上推不出后者的合理与否。事态往往演变为双方之间不是讨论“骂娘”事端本身之由来,而是一方采取不让另一方“吃肉”的手段,以解决“骂娘”。如此,只会使问题复杂化,把对方越推越远。

合作的能力,在表达自己和聆听他人的基础上形成新的共识。在笔者所做的大多数讲座之后常有提问环节,也很欣赏这样的过程,由此可以进一步阐发自己的观点。但是往往止于第二个环节:驳倒提问者,没有考虑在更高层次包容对方的观点。包容,既给对方留有余地,也有助于扩展自己的观点和“朋友圈”。

场景是对话的重要因素,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在哈佛商学院,有一种训练叫做电梯谈话。因为未来碰到的重要人物,很可能就在电梯这个封闭狭小的空间里。谈话的最长时间可能只有2分钟。如何在短时间内,把最重要的内容告诉他,而且用一种他能够理解和感兴趣的方式。

微信群,虽然是虚拟空间,彼此的交流同样适用这些原则,从而在微信群里营造良好的氛围。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