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1世纪,随着人类所面对的对象——自然界和社会——越来越复杂,以及随着个人与人群越来越嵌入于形形色色的语境和场景之中,彼此间的沟通与交往出现很多曲解和障碍。在这种情况下,隐喻有可能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成为将心比心的中介。

之前曾写过关于门窗的隐喻门”之隐喻——上帝的门和窗

多年前,曾经见到过一位博士(遗憾的是,名字不记得了)的课程论文。论文中有一段精彩的隐喻:旷野上有一扇门……。

旷野上有一扇门。一些人往来定要从门中穿行,有些人则视而不见,在旷野上随意而行。

旷野上,为何在门的两侧,一些人视为畏途,唯恐避之不及而坠入深渊;而有些人视为坦途,随意而为?

实际上,有些人对门或不屑一顾,或寻找种种变通之途,如后门、旁门,扛着小锄挖墙脚;而一些人则对门充满敬意,视为人性提升获救的正途和必由之路。

说到底,门,隐喻了什么?

在全球化中,当由门中经过的一些人与在旷野中漫游的有些人不期而遇,他们又会怎样交往?

譬如全球化,譬如WTO,譬如少数族裔,还有美国大选。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