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希腊原子论者卢克莱修睿智的觉察到,偶然的偏离产生了世界。“非对称创造世界”是居里夫人的名言。获诺奖的莫诺有一本书叫做《偶然性创造世界》。

存在有3个根本的不对称:时间、空间,以及物质本身。

时间不对称。总体而言,时间不可逆,在时间之轴上任取一点,其前后不对称。当然也有个案的反例,如放在煤油中的金属钠一万年不变。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头一个人与末尾的一个人完全可以对话,不存在话语和文化上的差异。这就是时间上的对称,或者称“超稳定结构”。

时间上的对称意味着稳定同时也是停滞不前,非对称可能会动荡,意味着发展,但也可能发生倒退。“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之前的那一池春水多半只是死水,而“吹皱”,可能走向新生,或许走向灭亡。

自然界也好,社会也好,都是在时间的对称与不对称中的展现。

空间不对称似乎比较简单。食盐或糖的晶体高度对称,却是死的,细胞高度不对称,却是活生生的个体。中国封建社会,在国之下是一个个处于自然经济中一模一样的家庭,“国家”高度对称,是一个“均质”的社会。改革开放后,出现了各种“专业户”:种菜、种粮、加工、运输等。转向市场经济后,社会更是多种多样,随机涨落,孕育了无限的发展可能。“异质”的社会,由市场机制和网络建立起彼此间的联系,于是不对称的社会便得以运转而有了自己的时间尺度。

由此看来,空间不对称是时间不对称的基础。

第三,物质本身不对称。从根本上说,在宇宙创始之初,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物质仅仅比反物质多1%,其余的都湮灭了。而正是那不对称、多出来的1%,构成了如今蓬蓬勃勃的大千世界。或许正是在同样的意义上,凯文·凯利说,“只要互联网的积极的一面仅仅比负面效应多出1%,这1%会年复一年地滚动,历经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复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效益!

自然界的演化可以有多个尺度衡量,其中之一就是对称性。氢原子在时间上稳定,空间上对称(轴对称、中心对称……),水分子的对称性有所下降,蛋白质与核酸等生物大分子在时间上不稳定,空间上不对称。至于生命,其基本性征就是不对称:新陈代谢就是时间上的不对称,空间上的千差万别。自然界把“非对称”作为自己演化的指向;反过来,非对称推进自然界的演化。最终,还有宇称不守恒。

 

以上所述主要是外部世界,就主体而言,弗洛伊德发现,人的本能总是略大于对本能的控制和制约。这也是非对称。有趣的是,略大于,再加上上述的两个1%,表明,非对称的幅度不能过大,否则可能带来不测和风险。

 

熵,趋于对称、同一;非对称,求异。二者之间也是一种非对称。

如果非对称略大于熵,万物将继续演化;反之,将归于死寂。

想起《三体》的结尾……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