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心理学实验证明,在人人都承认“1+1=3”的氛围中,80%的受试者也会同意“1+1=3”,如果试验现场有一人提出“1+1=4”,则75%的受试者会坚定自己的看法——“1+1=2”,也就是常识。可见,只要有思想的市场,存在不同声音,哪怕这个声音是错误的,也会有利于整体理性。所以,应该保护那位敢说“1+1=4”的人。他也能帮助人们回归了启蒙理性,而不是迷信他人、环境和权威。

社会应将“公事付与公议”,而不是纠缠于甚至剥夺参与者的话语权,如“你有资格提意见吗”,更不是质疑参与者的动机,例如“别有用心”、“在道德上有缺陷,你的话怎么能信”等问题,将个体排除在公议之外。

康德认为,公议空间越广阔,启蒙就越有可能,前者是后者的唯一条件。否则,一个社会将无法走进现代化,即使用暴力推翻了专制,可未完成启蒙,结果也只是用新偏见替代旧偏见。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