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这是马克思的名言。

地球空间狭小,有限的空间,还有2/3是海洋。人类由时间上的延续克服空间上的制约。

何谓时间?多少哲人为之绞尽脑汁。有牛顿的绝对时间,爱因斯坦的相对时间,一维时间,或许还有多维时间。马克思说的又是什么“时间”?

显然,此处的“时间”,是人类得以生存繁衍的时间,或可称为“人类时间”。目前来看,也就是作为人类家园的地球存在的时间,无论多长,然而有限。譬如“流浪地球”。

问题还在于,人类又是在怎样使用有限的“人类时间”?

一曰内卷。有限的生命,投入无意义的事项。(参见内卷”杂议

更严重的是内耗。为权为名为利,为意识形态,个人间,国家间明争暗斗,打得不可开交。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巢”,是“类”,是“国”,还是“家”?

二曰走弯路。其中有些“弯路”是必由之路,譬如波浪式进步,螺旋式前进,否定之否定;有些弯路被冠以美名,如“跌宕起伏”;有些则是“进一步退两步”。还有,历史总是重复,一次喜剧皆大欢喜,一次悲剧抵消喜剧。令人惊诧还有悲剧之一再重演。

三曰挥霍,譬如海天盛筵,譬如游戏至死。

四曰“作”。No zuo, no die.人类破坏环境,破坏生态,缩短“人类时间”,无异于自残。

看来,唯一可以说的出口的就是发展科技了。然而科技又是“双刃剑”。

好在,科技的发展开辟了三种可能性:

其一,人类在糟践时间的同时还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向外发展,向外太空,探索类地行星,以扩展人类的空间,来延续人类发展的时间,譬如向火星移民。在某种意义上是在宇宙尺度的“轮作”。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空间是人类发展的时间。

其二,最新的发展则是人工智能,奇点人正在加快脚步向我们走来。人类,或许只有改变自己的身份,成为“新新人类”。

换一种活法,从而向内,拓展自己的内在空间,从根本上延续自己的时间。

亚里斯多德把自然界区分为形式与质料,并据此构思了一个谱系:在谱系的一端,只有质料没有形式;另一端,只有形式没有质料。如果把这一谱系与宇宙演化至今的过程联系起来,前者相当于奇点,拥有所有的“质料”而没有“形式”,却拥有所有的发展可能;后者目前已初见端倪。

137亿年的宇宙演化史似乎正在展现这样的图景,形式日趋丰富多样,变化多端,越来越摆脱质料的羁绊,通往无限的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正在谈论生命的本质是计算。数,已经超然于实体。至于意识,刘慈欣让云天明最大限度摆脱身体的制约。再跨一步是量子纠缠,意识或许存放在遥远的彼岸。《三体》的情节虽然没有述及,但其第三部的书名已经给出了终极答案:

死神永生。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