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婆和老妈落水先救谁,对于男人,对于老公来说,这或许是千古之谜了。古人有种种答案,当代人也有不倦的研发,更有专家学者从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和伦理学等角度探讨,云云,颇具学术价值。

笔者曾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应对这一题目的精彩解答,什么“学”都没有,三下五除二,干脆利落就把那些喋喋不休,非要和老公的老妈比个高下的老婆打发了。可惜原文找不到,只能根据记忆编了。

开头照例如此。

婆:老公,我知道你对我好。可我还是要问你,如果我和你老妈同时落水,你先救谁?

公:你也知道我不会游泳,你让我救谁?

婆:假设你会。

公:你是会游泳的,我妈不会,当然先救我妈。

婆:假设我也不会。

走入岔道。

公:那你和我老妈谁都不会水,你们俩没事到河边去干吗?

婆:(略不耐烦)我说假设吗。

设套。

公:你干吗总是和我妈过不去,怎么就不领着你妈到河边去呢?

婆:(怒)好好好,那就我和我妈落水,你说你救谁?

公:你和我妈过不去也就算了,你妈把你拉扯大,容易吗?你怎么把她也弄到水里?

婆:……

“三段论”成功带节奏,这一千古难题有了终结回答。

行文至此又想到一个问题:为何没有哪个老公出来问问老婆,假设我和你老爸(或老妈)都……,你先救谁?

再想想,“老婆老妈”的问题本来是“建构”出来的,为何没有人建构相反的问题?探讨这种“建构”的方式、途径、以及某种程度上的单一性,或许比回答这样的难缠之题更有价值。

 

精选网友评论:我是坚决不这样伤害自己以及自己和爱人的感情的,搞个无解的问题来难为人。一是女人要判断清楚男人的类型,二是女人要判断清楚自己在男人哪里的深层次分量,三是女人明显在挑战男权。就算这三点(都是隐藏在男人那冷漠眼神后面不好分辨的东东)都有胜算,女人也不过是可以得到一个勉强的胜利:那个男人很爱你,很宽厚,又足够成熟,把这二选一的问题当成是你爱他太深,又有点女子无才般的娇憨而已。不过,25岁之后的女子不适用了。

因此,这个错误归根结底是问题错误,不是答案错误

讨论到此刻,文章最后提出的问题终于有所涉及。关键在于提出此类问题本身背后所遮蔽的东西。似乎是女人在考验男人,实际上是女人的自贬,事先就把自己置于弱势地位。

 

当下的学术研究强调“问题意识”,看来还得有对“问题”本身的追问,也就是关于问题的问题:是真问题,还是伪问题?

不要提“25岁之前的女子”提的那类问题(想起《三体》中的“不要回答”),此处仅限于学术研究而言;

日常生活中的“娇憨”是否多多益善?

 

话题:



0

推荐

吕乃基

吕乃基

171篇文章 287天前更新

关注全球化、社会转型、科技与文化、知识论、科技及其前沿、产业化、认知科学等

文章